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正文
商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市政协四届四次第27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 引 号 01606072-9-02_Z/2021-0414008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日期 2020-09-24 00:00
名  称 商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市政协四届四次第27号提案的答复函

曹伟委员:

首先对您关心打击传销工作表示衷心地感谢!您提出的《关于持续打击非法传销的建议》(第2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打击传销工作是市场监管机关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一项重要任务。收到提案后市市场监管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会议,制定工作方案,把打击传销列为全市市场监管的中心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常抓不懈,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并与相关部门开展多次专项整治。

2019年以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正确领导下,把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工作作为市场监管部门参与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的重点工作任务抓好落实,在公安等相关部门的配合下,认真贯彻落实“两个条例”,积极开展“无传销城市创建”活动,严厉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市市场监管局及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先后召开了公安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参加的打击传销工作联席会议,在全市开展了“无传销城市创建”、打击传销“2019风雷行动”、打击传销违法犯罪活动和打击整治传销百日集中行动。据统计,去年以来,我市以商州区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8次大规模的打传集中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816人次,取缔传销窝点、场所71处,解救被骗人员10人,通过批评教育遣散传销人员490人,收缴传销物品书籍430件(册),传销活动的猖獗势头在我市得到了基本遏制。今年以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全市涉传人员比往年大幅减少,我们继续做好打传工作,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广泛深入开展“两个条例”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打传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一、健全机制,强化考核,完善的工作格局已经基本形成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按照中省有关精神和要求,市打击传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我局,我市探索建立了“服从统一领导,地方政府负责,部门协调配合,市县各方联合行动”的打击传销工作格局,形成了由地方政府负责,市场监管机关和公安机关为主,政法、组织、宣传、检察、法院、监察、商务、财政、税务、民政、教育、电信、银监等有关职能部门参与配合的打击传销联动工作新机制。

二是细化目标考核。市政府和各县区政府对打传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充实,夯实了辖区管理和各级政府的第一责任人责任,明确了各单位的职责和任务。市政法委、打传办、文明办、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将省打传办等五部门联合下发的把打击传销纳入综治考核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下发各县(区)执行,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公安局与当地政法委、文明办积极协调,通过发放调查问卷、重点地区测评、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定期对各相关单位打击传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抽查,并纳入当地综治、平安建设、文明单位和文明县城创建的目标责任考评范畴。

三是强化过错追究。市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将打击传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组织专门力量,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确保了打传工作落实到位。

二、明确重点,集中整治,扎实开展打传专项活动

按照省打传办、省市场监管局、省公安厅《全省打击传销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部署要求,我们及时下发了实施意见,成立了联合行动领导小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传销违法犯罪专项整治活动,各县(区)局按照市局的安排部署迅速开展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主体和城乡结合部等网络传销联合整治力度。积极开展以直销名义和股权激励、资金盘、投资分红等形式实施传销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我们以城乡结合部、社区出租屋为重点打击区域,以直销名义和股权激励、资金盘、投资分红等形式,“拉人头”、“团队计酬”、诱骗学生参加传销为重点打击对象,震慑传销违法行为。建立了传销分子电子档案库,严惩传销组织者、策划者和骨干分子,彻底摧毁传销网络。坚持打击与防范并举、处罚与教育并重的方针,建立打击传销辖区责任制、投诉举报快速反应机制、应急处理机制、情况通报等制度,完善“打、控、防”工作机制。在打击传销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商州区印发了打传公告,各县(区)分别召开联席会议安排了打传工作。按照“端窝点、抓骨干、摧网络”的工作要求,始终保持打击传销活动的高压态势,坚持打早、打小的原则,组织公安、市场监管、镇办等部门和单位多次开展联合行动,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进行集中清查整治,在专项行动共组织开展打击传销活动4次,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去年6月份,商州区从市场监管局、公安商州分局、城关、陈源、刘湾、大赵峪4个办事处抽调专人脱离原工作岗位,集中办公,开展了为期一百天的集中打击传销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510人次,执法车辆63台次,取缔传销窝点场所60余处,解救被骗人员10人,送民政救助站1人,通过批评教育遣散传销人员416人,其中雇佣大巴车送至西安五次共计172人,其余人员现场遣散。

三、丰富形式,加强培训,着力提高打传队伍整体水平

为提高基层执法人员监管直销市场打击传销活动的能力和执法水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各县(区)局,利用工作会、案件评查会等,通过以会代训、现场座谈等形式,对两个《条例》进行了系统学习培训,今年5月初,各县(区)局主管副局长、经检队长及部分执法人员参加了省局组织的转供电专项整治业务座谈会和打传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执法人员的理论知识,明确了监管直销市场、打击传销工作的重点任务,增强了工作信心,为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市场竞争秩序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标本兼治,巩固无传销城市创建成果,建立健全打击传销联动和长效工作机制

打击传销工作的实践表明,对案情复杂、形式隐密的传销活动,单靠市场监管部门、公安部门单打独斗,工作往往难以奏效。查处传销、教育谴散人员,取缔窝点等一系列工作,程序严格,政策性强,涉及的部门多,只有建立健全各部门的信息共享、联合执法、案件移送、舆论宣传等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开展联合执法,才能形成打击传销的工作合力。在工作中,我们标本兼治,巩固无传销城市创建成果,巩固两个创建成果,认真贯彻省市场监管局等四部门下发的《陕西省创建无传销县(市)、区活动的考评办法》、《陕西省创建无传销社区(村)活动的考评办法》和《陕西省创建无传销城市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检查复审已经创建了的6个无传销县、1223个无传销社区(村),对创建复审工作不重视、工作出现反弹的个别县区,下发了督察督办意见书。在今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上,对巩固无传销城市创建工作又进行了再次安排部署,各县区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深入开展打传工作进社区、进企业、进市场、进乡村、进校园,坚持打防并举,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同时把两个创建纳入村级社会管理。由村组、社区对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农村地区把打击传销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防止农民上当受骗。

五、注重宣传教育,形成打击传销的良好社会氛围

我们以宣传《直销条例》、《禁止传销条例》为重点,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标语、宣传车、互联网等新闻媒体搞好专题宣传。通过曝光典型案例,揭露传销伎俩,震慑传销分子,提高群众的辩别能力和防范意识。推动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工作的开展。据统计,去年以来,我市共举办打传宣传活动6次,出动宣传车61台次,及时在广播电视报上公布了市县(区)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办公室的投诉举报电话,全系统共设立举报电话127部举报箱127个,印发打击传销规范直销标语4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制作宣传展板60余块,横幅100余条,印发打击传销规范直销通告3万余份,出动宣传车向群众散发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宣传画1万余份,宣传活动中,接受咨询1000人次,在商洛电视台播放公益广告、宣传短片3余次,工商周刊、商洛日报等对打传工作多次进行报道。市打传办还组织移动、联通、电信等部门向消费者发送打传信息40万余条,组织银行、保险、通信、超市、酒店等有电子显示屏的90多个单位滚动播放打传宣传口号,宣传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执法氛围,促进了打击传销工作的深入开展。

六、正视困难问题,持续做好今后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工作

商洛市局虽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采取集中行动、联合行动等打击措施,取缔了七十多个窝点,遣散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传销分子近四百多人次,但传销分子打而不散,驱之不尽,不断转移活动场所,时而死灰复燃。这充分说明打击传销工作有些问题亟需解决。

目前,我们正对全市的传销窝点进行积极排查,掌握准确情况,拟定与公安部门联合在全市开展一次大规模的打传行动。今后,我们将巩固打传成果,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制,积极构建打击传销长效机制,进一步管控出租房管理,严格实行出租房备案登记制和不定期巡查制,鼓励其他租住户举报,对举报者严格保密并给欲奖励。采取齐抓共管,群防群治,重点加强与公安、银行的部门和单位的配合,请银行工作人员从业务工作中发现传销的蛛丝马迹,从而及时举报,依法冻结不法分子的银行账户,及时查处违法行为。我们继续争取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将打传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范畴,形成打击传销的强大合力。要整合力量,重拳出击,形成群防、联动、联打,积极与公安、检察、法院配合,加大对传销案件的侦破力度,对首要分子要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巩固打传工作成果,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做到警钟长鸣。我们要将宣传教育作为打击传销工作的重要举措,提高全民参与意识,营造对传销活动“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教育外来人员辩别传销,谨防陷入传销的圈套,增强群众自觉参与打击传销的意识,坚持查处打击和防范教育相结合,对传销人员开展细致的思想软化教育,利用多种宣传形式把思想教育贯穿查处打击和执法办案的全过程,使传销人员自觉认识传销的危害,达到自觉脱离的目的,为我市营造一种良好社会风气,使非法传销在我市无立足之地。

再次感谢您对打击传销工作的关心,并希望得到您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注。

 

 

商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9月22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