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洛南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szfb/2023-00220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公开目录 县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2-17 11:15
名  称 洛南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将洛南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发布。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自2022年1月1日到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省、市相关工作要求,制定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按计划进行完善、更新。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县政府领导的职务、分管工作、简历等相关信息,同时公布相关动态信息,以及近期政策法规性文件资料,政府各部门工作职责、办事流程等均在政府网站公开。2022年,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以及政务公开栏等方式,依法、及时、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数14848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参照《陕西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示范文本》,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与办理水平。2022年,洛南县共收到17件公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结17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从严审查发布。按照“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制定印发了《县政府网站管理及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备案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确保发布的政府信息表述规范、准确。二是实行动态调整。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建立了周提醒制度,明确事项公开要素、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主体、公开渠道和载体,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要素完善。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根据不同的政务内容特点,采取公开栏、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多形式进行公开,同时强化服务指南、公开手册、便民宣传手册的制作发放。二是用好管好新媒体平台,所有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纳入国家和省级监管平台,实现全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规范化管理。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强化检查通报。实行周检查月通报制度,定期开展专项检查,逐步提升了县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内容、组织协调、监督监管等日常工作。三是强化监督管理。规范政务新媒体申请、注册、备案、更新等程序。2022年,全县共有政府网站1家,政府系统共报备政务新媒体账号34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2

1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06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43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7877.5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7

0

0

0

0

0

1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6

0

0

0

0

0

1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7

0

0

0

0

0

1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2

0

0

2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一是信息公开不及时,公开的主动性较差,常在问题被发现后补救;二是文件解读水平有待提升,文件解读存在照抄照搬文件,无实质性解读内容,并没有讲清讲透政策的重点要点和公众关心的内容;三是各镇、各部门无专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不高,尤其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文件精神学习理解不够深入。

一是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及时动态调整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持续加大“五公开”工作力度,认真落实重点领域公开任务,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跟进政策解读,明确解读范围,规范解读程序,把握好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提高解读效果,为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二是创新解读方式。严格落实政策解读制度,突出政策解读重点,完善政策解读要素,创新政策解读形式,运用图表图解、音频广播、视频动漫等多元化方式,提升政策解读的针对性、便民性。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推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报备管理制度,不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干部队伍。定期开展政府系统负责人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拓宽公开渠道,不断提升工作实效,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洛南县共收到公开申请17件,均已依法依规处理答复,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没有收取信息处理费。

洛南县人民政府

2023年2月15日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