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市政府 -> 市长 王青峰 -> 重大活动 -> 正文

赵璟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建设特色农业强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王青峰主持 赵晓宁出席

发布日期:2023-03-17 09:38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李 敏

3月16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商州召开。市委书记赵璟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要求,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凝心聚力建设特色农业强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打造“一都四区”、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实支撑。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青峰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赵晓宁传达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波就有关文件作说明。市委常委赵鹏、张国瑜、贾永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柞水县委书记崔孝栓出席。

赵璟指出,党的二十大明确作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对建设什么样的农业强国、怎样建设农业强国作出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做好“三农”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三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放大优势、补齐短板,着力打造特色农业强市,为建设农业强国、农业强省贡献商洛特色农业力量。

赵璟强调,商洛特色农业发展具有良好基础,群众有发展特色产业的强烈愿望,打造特色农业强市符合农业强国、农业强省建设要求,符合商洛实际和群众意愿。要顺应“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聚焦“五个振兴”,统筹发展特色经济、联农带农经济、集体经济和民营经济,大力实施“七个提升工程”,扎实推动农业产业化、绿色化、景区化、品牌化提质,深入开展“两改两转三促进”行动,以建设特色农业强市牵引“三农”工作高质量推进,有效解决乡村振兴中的问题,夯实商洛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实基础。

赵璟要求,要扎实推动粮食稳产增产夯实新基础,严守耕地保护红线,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加强粮食生产技术创新和良法集成推广,切实解决好“在哪种、谁来种、怎么种、种什么”等问题,确保粮食面积和产能稳定。要扎实推动巩固衔接工作迈出新步伐,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抓实监测帮扶、巩固提升、难点突破、政策支持等任务,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扎实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紧扣“菌果药畜茶酒”特色产业,做精一产、做强二产、深化三产融合,推动特色农业全产业链发展,以特色农业强市引领乡村全面振兴。要扎实推动促农增收致富得到新提升,突出抓好稳岗就业,持续拓宽增收渠道,建立健全农企利益联结机制,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要扎实推动秦岭山水乡村建设展现新气象,做好乡村规划,完善基础设施,美化人居环境,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要扎实推动农村重点改革取得新成绩,统筹做好“三块地”改革,加强金融支持“三农”改革,持续深化“三变”改革,积极推进集体经济改革创新,在赋能扩权中释放红利、培植动能。要扎实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得到新加强,坚持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完善治理机制,维护乡村稳定,培育文明乡风,确保农村社会安定、农民幸福安康。要坚持党领导“三农”工作原则不动摇,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强化人才支撑,持续提升作风能力,不断推动“三农”工作取得新成效。

王青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要求上来,始终把“三农”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打造农业强市为目标,聚焦“七个扎实推动”,推进农业产业化、绿色化、景区化、品牌化“四化”提质,深化“两改两转三促进”行动,持续建好秦岭山水乡村,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要认真落实好市委《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具体措施》,着力在农业生产能力、发展农业产业、巩固脱贫成果、建设秦岭山水乡村、深化农村改革、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上求突破,真正让农民过上更加富裕美好的生活。要统筹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森林防火、农业防灾减灾、动物疫病防控等当前重点工作,确保全年农业农村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会上,柞水县、山阳县、商南县、镇安县,商州区板桥镇、洛南县古城镇、丹凤县铁峪铺镇7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