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商洛要闻 -> 正文
2023年上半年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活动进入第二天
发布日期:2023-06-16 09:05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肖 莲 张 矛

6月15日,2023年上半年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活动进入第二天,与会人员先后在洛南县、山阳县、柞水县、镇安县观摩了8个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实地观摩比干劲,比学赶超促提升,全力抓好项目建设,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新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宁,市政协主席王宁岗,市委副书记赵晓宁,市委常委李波、赵鹏、李华、张国瑜、贾永安、孙举恒等参加观摩。

与会人员首先在洛南县观摩了陕西中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高纯石英砂生产二期项目。走进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制砂尾泥经过污水中和、沉淀等工序后循环使用,整个生产全程“零排放”。该项目属于硅石产业链延伸项目,为打造一流的集硅石资源开发、硅石产品系列开发和地质生态环境保护于一体的硅产业园筑牢了发展基础。

随后,与会人员来到山阳县,观摩了中村移民新区产业园、机器人和复合材料科研生产基地、户家塬产业强镇及三产融合示范园项目。

在中村移民新区产业园,工人正在有序作业,家具、耳机、衣服、袜子、毛绒玩具在一个个流水线上完成,工人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该项目总投资5.04亿元,聚力建设功能完备、产城融合的新型移民产业园区,可带动搬迁群众1000多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切实提高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机器人和复合材料科研生产基地项目是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探索走出了一条军民融合、双向转换、互相促进的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填补了我市军民融合产业的空白。目前,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累计实现销售收入8000万元。

走进户家塬产业强镇及三产融合示范园,群山环绕,郁郁葱葱,道路平坦干净,白墙灰瓦的农家房屋错落有致。该项目通过“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把乡村变景区、产业变景点、农房变民宿、农产品变商品,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

在柞水县,与会人员观摩了再生资源尾矿综合利用、木耳产业园和飞跃终南极限运动公园建设项目。

步入柞水县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到处都是开足马力忙生产的喜人场景。在这里,曾经被视为废弃物的矿渣,经过循环再利用,走俏国内市场。再生资源尾矿综合利用项目将打通矿山开采到尾矿利用的关键堵点,形成循环发展链条,实现尾矿资源综合利用,彻底解决大西沟矿业公司长期以来尾矿排放“老大难”问题。

在木耳产业园产品展示区,慕洱汤、木耳益生菌、代餐超微粉……各种木耳深加工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该项目集木耳种植、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实现“产、供、销”深度融合,立足木耳全产业链发展及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就业扶持功能定位,带动周边集中安置小区劳动力就业200多人,人均年增收1.8万元以上。

攀岩、步步惊心、悬崖蹦极、悬崖秋千……对于极限运动爱好者来说,飞跃终南极限运动公园是个不错的打卡点。该项目主打户外探险游品牌,着力建设全省首家高山极限运动主题公园,通过丰富景区旅游业态,实现短时游向过夜游转变、观光游与探险游互补。该项目预计年接待旅客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500万元。

在镇安县,与会人员观摩了尧柏环保方底阀口袋生产线三期项目。在生产车间,工人在各条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道道工序环环紧扣,到处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通过不断延链补链,节能环保再升级,年节能折合标准煤1300吨,能耗比传统工艺降低30%。项目投产后,可年产3亿条环保热封塑编方底阀口袋,预计年产值3.5亿元,带动就业600人。届时,该公司将成为中西部地区最大乃至全国领先的方底阀口袋生产基地。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