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商洛要闻 -> 正文
聚焦产业发展 壮大实体经济
发布日期:2023-06-17 08:46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没有什么比高耸林立的塔吊更能传递发展的信心,没有什么比重点项目接踵落地更能激发经济的活力。6月14日至16日,我市举行2023年上半年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并召开点评总结暨经济发展大会,针对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现场观摩、深入总结、及时调度。这是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扎实推进“三个年”活动的具体行动,充分释放出市委、市政府大抓项目、大抓产业、大抓经济的强烈信号,进一步树牢了以实体经济为本的鲜明导向。

人到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全年工作即将进入“下半场”,一系列重点项目的大力推进为我市经济运行夯实了“稳”的基础,拓展了“进”的姿态,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项目建设还存在着项目普遍体量不大、年度投资偏低、亩均效益参差不齐以及企业市场开拓不广、产能释放不足、经营效益不高、利税贡献小等问题。因此,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以此次观摩活动为契机,奋力追赶、敢于超越,形成比学赶超上项目、争先恐后强投资的浓厚氛围,积蓄起高质量发展强劲势能。

要切实增强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当前,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既有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宏观因素影响,又有产业结构不优、发展动能不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等内部瓶颈制约,要增强危机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稳经济工作中去,在长期向好的趋势中加压奋进。

要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今天的项目与投资,就是明天的产业和增长。要紧扣当地特色资源优势,深入谋划一批补链条、优结构、促融合的产业项目。要在招商引资上再加力,创新思维理念、打造专业队伍、奋力拼抢先机,增强招商引资的竞争力、精准度和实效性。要在建设进度上再提速,深化集中解难制度,着力解决用地、融资、手续办理等问题,强化纳规入统,确保项目有力有序推进。要持续优化全市营商环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联企帮扶活动,打造办事更高效的政务环境、市场更满意的社会环境和预期更稳定的法治环境。

要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要把牢产业发展根本之策,推动特色农业品牌升级、新型工业链式升级、文旅消费融合升级,打好提档升级攻坚战。要把牢园区建设重要承载,强力推进亩均效益改革,向存量要增量、以强度换空间,统筹推进建设提标、服务提标、能级提标,实现空间扩容、产业扩张、质效扩大,打好提标扩容攻坚战。要把牢创新开放强力引擎,抓创新提高内生动力,扩开放增强外部推力,打好提力赋能攻坚战。要把牢县域经济硬核抓手,推进城乡融合、工农互促、产城共兴,构建以县城为枢纽、以城镇为节点、以乡村为单元的县域经济体系,加快实现强县富民,打好提质增量攻坚战。

要强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抓好项目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组织领导是关键。要扛稳抓牢责任,强化服务保障,提升作风能力,严格督查问责,形成人人负责、人人担当的良好局面,确保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项目为王,实干为要。让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奋力追赶、敢于超越,为加快商洛高质量发展、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