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08-2018年历史年报 -> 正文
中国人民银行商洛市中心支行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15 11:10 来源:商洛市人民政府主站 浏览次数: 作者:zw40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布中国人民银行商洛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商洛中支”)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由工作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投诉和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工作情况概述

2018年,商洛中支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以及总、分行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第一时间制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夯实主体责任,明确任务分工,完善工作制度,拓宽载体渠道,增强公开实效,持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积极稳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有效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高了基层央行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为基层央行高效履职提供了重要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

定期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总分行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审议各部门提交的政务公开事项申请,督促各部门认真履行政务公开义务,督促辖内县支行及时调整上报政务公开工作分管行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具体经办人等信息,督促机关各业务部门及时确定报备一名政务公开工作联系人,明确责任分工,夯实工作任务,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协调推进、业务部门密切配合”的沟通顺畅、协调有力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二)扎实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

研究制定《中国人民银行商洛市中心支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在辖区办公室业务工作会议上,就围绕宣传总分行重大金融政策文件、回应社会各界关切热点、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平台运行、稳妥处理依申请公开、做好人大和政协提案办结结果公示等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及时将分行政务公开培训会议精神及工作要求传达至各支行、各部门,并组织中支政府公开培训一次,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工作水平,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开展。

(三)完善公开制度,加强规范管理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政务公开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信息主动公开指引》、《中国人民银行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引》、《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政务公开管理办法》等总分行政务公开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完善了《商洛中支政务公开管理办法》、《政务公开法律服务保障实施办法》和《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实施办法》等8项制度规定,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制度体系,规范了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审批,为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提供了制度保障。

(四)多元公开渠道,增强公开实效

按照“便民、高效”的原则,商洛中支不断拓展公开渠道,初步建立了以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互联网子网站为第一公开平台,传统媒体、服务大厅、宣传活动为主要辅助的多元化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扩大了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实现了与社会公众的良性互动,增强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效,提高了基层央行履职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营造了良好的履职外部环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8年,商洛中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分为机构职能、政策法规、依法行政、公共服务、工作动态、数据报告、其他等7大类24小类内容。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总分行制度要求,商洛中支主要通过以下方式公开政府信息。

1.互联网站

商洛中支依托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互联网子网站(http://xian.pbc.gov.cn/)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主动公开履职工作信息、依法行政信息、政务公开工作信息等,全年共公开本级信息2587条,其中政务公开年报1条,行政许可信息2574条、行政处罚信息5条、动态信息8条。

2.传统媒体

商洛中支以传统媒体为公开平台,重点宣传工作动态、履职成效。《商洛中支在水码头村开展义诊扶贫活动》刊发在《商洛日报》。

3.服务大厅

商洛中支以一楼宣传展厅、二楼服务大厅和征信服务中心为政务公开窗口,在一楼宣传展厅布置LED大屏、展板宣传对外公开履职成效、党风建设、内部管理等信息展示行风行貌,在二楼服务大厅、征信服务中心设立公告栏,对外公开账户、结算、国库、征信等业务办理依据、条件、程序和期限,以方便群众办事。

4.宣传活动

商洛中支通过设立金融知识普及示范点、组织对外履职科室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信用记录关爱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向社区群众、街道游客、学校师生、军营士兵、企业工人、农村农户散发宣传资料、解读金融政策法规,宣讲支付结算、人民币反假、信用报告查询等金融知识,进一步提升了金融消费者的金融素养,延伸了政务公开的覆盖面。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商洛中支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向本单位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商洛中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和审查程序,明确对于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金融信息,以及与行政执法有关,公开后会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或者会威胁个人、单位安全的事项等金融信息不予公开。(法律另有规定除外)

四、投诉、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商洛中支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情况

2018年,商洛中支未就提供政府信息向申请人收取相关收费。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商洛中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总分行的要求、社会各界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政府信息公开的公开渠道还有待于进一步拓宽,公开力度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对县支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指导、监督和检查力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大。

2018年,商洛中支将保持来之不易的良好工作态势,认真贯彻落实总分行及中支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努力拓宽主动公开渠道,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切实加大对县支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指导、监督检查力度,驰而不息推进辖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以便于社会各界监督,提高履职服务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8年,商洛中支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