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西商融合情意浓 医疗共享惠民生
发布日期:2024-03-15 09:20 来源:商洛日报 浏览次数: 作者:见习记者 黄朝梅

市中心医院首批加入西京医院军民融合医联体,被授予“中华健康快车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示范医院”,启动国家“光明中心”项目,开展眼科手术3140例,同比增长近10倍;市中医医院成功创建“三甲”医院并挂牌,同步开工建设国家重点中医特色项目,加入“西安市中医脑病专科联盟”,肛肠科、脑病科住院人次同比分别增长52.07%、46.32%;市妇幼保健院加入“西北辅助生殖专科联盟”,被评为国家区域中医儿科诊疗中心联盟成员单位,填补我市不孕不育技术空白,建成全市首家智慧孕产妇管理系统,能够提供个性化诊疗服务……2023年,市直3家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大幅提升,门急诊、出院人次同比增长24.2%、55.4%。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卫健委紧跟“一都四区”建设总步伐,抢抓西商融合机遇,立足卫健系统行业实际,与西安市卫健委协作实施西商医疗“技术同城、服务同质、资源同享”计划,推动西安市优质医疗资源辐射商洛地区,让两市群众共享西商融合协同发展成果。

主动出击寻求协作

2023年2月23日,商洛市卫健委与西安市卫健委在西安签订西商医疗“三同计划”框架协议。市中心医院积极寻找突破口,结合工作实际,主动与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西京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省内知名医院进行对接,达成共融、共进、同发展的共识。同时,研究制定《商洛市中心医院西商医疗三同计划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三同计划”的目标,成立工作专班,设立西商医疗融合发展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具体办公,持续精准做好各项工作任务。

在商洛市第二届乡党回乡发展大会上,市中心医院同西京医院、西安交大一附院签订合作协议。2023年2月底,与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签订帮扶合作协议,确定将眼科作为重点帮扶项目,指导医院眼科学科建设。2023年5月,市中心医院院长李银山带领眼科、产科、泌尿外科等学科带头人,赴西安市人民医院进行深度对接,双方医院敲定下一步的互通互融工作计划,确定通过邀请专家来院坐诊、手术指导、人才培养、学术交流、远程诊疗等一系列帮扶协作机制,进一步增强学科影响力及知名度,更好地服务商洛群众。

主动出击换来了双向奔赴。2023年6月8日,西安市人民医院院长石胜彬带领医院眼科、妇产等学科9位带头人来到市中心医院,召开座谈会,开展教学查房、现场培训,并向市中心医院授予“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协作单位”牌匾。通过与省内医院建立战略协作关系,市中心医院的西商医疗融合工作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2023年以来,在全市深度开展西商融合工作中,市中心医院主动作为,与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西京医院、西安交大一附院等医院建立协作关系,通过送出去、请进来、建立绿色通道等多种方式,主动融、深度融,有针对、有方向地提升相关科室业务技术能力,让商洛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省会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

“请进来”“走出去”双向发力

2023年12月28日,市中医医院国家三级甲等中医医院正式揭牌成立。由此,我市再添一家“三甲”医院,市中医医院也正式成为全市中医系统第一个、卫健系统第二个三级甲等医院。

“创‘三甲’期间,我们医院先后引进西安市中医医院院内制剂30种1506盒投入临床应用,由于临床药效明显,获得广大患者的好评与支持。”市中医医院副院长马开颜说。马开颜分管医院的医疗、教学、科研工作,为积极考察交流,提升制剂水平,他带领药剂科同志前往西安市中医医院,就院内制剂研发和应用进行考察学习,并深入制剂室学习院内制剂的申报、加工等流程,为进一步促进医院院内制剂研发工作奠定了基础。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市卫健委的指导下,市中医医院成立西商医疗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西商医疗融合发展工作方案》,并与西安市中医医院签订医疗合作协议,确定在专科建设、技术指导、人才培养、学术交流、远程会诊5个方面对市中医医院进行医疗帮扶协作,与陕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医院成功加入了“西安市中医医院医联体”,签订“医联体协议”,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为实现深度融合,持续提升商洛区域公共医疗服务水平。

为进一步推动西安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市中医医院持续邀请陕中附院、陕西中医药大学、陕西省中医医院等4名专家定期来院坐诊,强化学术交流,让商洛百姓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西安专家的高质量医疗服务。同时,市中医医院共派出肛肠科、脑病科、针灸科、内分泌科、呼吸科、临床药学、产科、急诊科等15个科室的19名专业技术人员前往西京医院、唐都医院、西安交大一附院等医院进修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医院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的诊疗技术和综合能力。

优服务强保障惠民生

2023年11月12日,8岁患儿小熙(化名)因肺炎入住市妇幼保健院儿科治疗满一周,根据病情需转上级医院进一步行支气管镜灌洗治疗。征得家长同意后,科室医生积极联系西商融合合作单位西安市儿童医院相关负责人,通过转诊绿色通道,当天将患儿小熙顺利转至西安市儿童医院,行气管镜灌洗治疗。

“两家医院结成对子,无缝衔接给孩子看病,节省了我们转院的时间,减少了费用,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当小熙父亲张先生回想起孩子的这次就诊经历时特别感慨,尤其是带孩子复查时,西安市儿童医院专家还专门进行视频会诊,了解小熙康复情况,让他心里更加踏实了。

市妇幼保健院把推进西商医疗融合发展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打破医院发展瓶颈、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抓住机遇,全力实施。组建西商医疗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商洛市妇幼保健院2023年西商医疗三同计划工作实施方案》,还改造了专家公寓,配备基本生活设施、设备等,增添了办公设施设备及医疗设施,为专家在商工作提供食宿及生活保障。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周宝玉说,在西安专家的指导与支持下,医院新设中西医结合科、不孕不育中心、中医科等科室,共建儿童呼吸哮喘共建专科、中西医结合共建专科、儿童保健共建专科等6个科室,采取师带徒形式培养骨干医师8名,选送医务人员37人进修学习,同时开展子宫内膜癌根治手术、中西医结合治疗腺样体肥大等新技术新项目13项,快速提高了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携手共绘融合同心圆

推进西商融合协同发展既是服务和落实国家区域协同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西安和商洛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两市人民的共同期盼。

为持续推进西商医疗融合协同发展,市卫健委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夯实工作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重点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格局,全力推动落实西商两市政府《框架协议》。西商两市卫健委签订《西商医疗三同计划框架协议》,明确“三同”目标,建立联席会商、协作发展、互访交流三项机制,实施引育“名医”、共建“名科”、铸就“名院”计划,不断拓宽西商医疗融合的广度和深度,力争将我市“三甲”医院打造成省内有位次、市内一流的三级甲等医院。

“2024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西商融合发展第二次党政联席会议精神,深入实施西商融合协同发展战略,做实‘名院、名科、名医’工程,优化协作交流机制,增强特色专科能力,不断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同时,积极拓展与各医院在综合管理、信息化建设、运营管理、科研创新等方面协作,助力市中心医院通过‘三甲’复审、市中医医院建成康养公园式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推进‘三甲’创建。”市卫健委主任马建琦表示,将积极实施“553”人才引培工程,引进领军人才10—13名,通过“师带徒”、外派进修等方式培育骨干人才20名,着力建强我市医疗人才队伍体系,持续加强学术交流,全力提高综合医疗服务能力,奋力开创西商融合协同发展新局面。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扫描打开手机端